Thursday, November 29, 2012

微生物


人体共生微生物关涉人类心理及身体健康

从行为生物学研究角度上看,我国目前在心理疾病和行为异常控制方面面临着各种严重问题,其解决方案不是需要更多的心理医生或咨询师,也不是增加医疗机构和改善生活水准,而是药物滥用和食品安全的问题。从人体微生物角度上来说,越是保鲜力强的食品越是对人体共生微生物的毒害作用大。


  随着科学的发展和人们对心理学的深入了解,研究者从物种起源进化分化的层面上发现,思想和行为的变化不仅取决于人类遗传因素,还取决于与其相互作用的环境因素。城市化使生活环境发生根本改变、教育引导人们对卫生问题的观念发生变化、经济上彻底改变城镇居民的饮食习惯等外环境因素可能成为心理学和行为学更值得关注的内容。上述环境变量与“卫生假说”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都可能引起人类行为的变化。几年前,我们在心理学领域引入了行为生物学,它关注水平感染等领域的研究,不同于垂直传递的行为遗传学科。

No comments: